2011年9月6日火曜日

释经难题:八福(3)溫柔的人有福了,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

 
        温柔是指那些在世上看起来温柔的人吗?「他们必承受地土」又是什么意思呢?在世上得土地吗?为什么不得别的而要得土地呢?这不是太奇怪了吗?要解这样的经文,就是前后文都是独立的观念的经文,应该从在旧约中所说的来看。在诗篇37篇7-9节如此说:
7 你要在主面前静默无声,耐心地等候他;不要因那凡事顺利的,和那恶谋得逞的,心怀不平。 8 你要抑制怒气,消除烈怒;不要心怀不平,那只会导致你作恶。 9 因为作恶的必被剪除,但等候的必承受地土

在旧约时代,承受地土的人是与立约的人。至于温柔(πραΰς)的人,首先耶稣基督自己就是温柔的人,就像马太福音21章5节所述:
要对锡安的居民(原文作女子)说,看哪,你的王来到你这里,是温柔的 (πραΰς),又骑着驴,就是骑着驴驹子。

同时主耶稣也要门徒们学他温柔的样式,像马太福音11:28-30所述:
28凡劳苦担重担的人,可以到我这里来,我就使你们得安息。29我心里柔和(πραΰς)谦卑,你们当负我的轭,学我的样式,这样,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。30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,我的担子是轻省的

主耶稣的门徒与他有一样温柔的性情,就是一群与神立新约的人,也就像是旧约时代「承受地土」的人。救主耶稣基督来了,他应许凡信他的人,将来进承受「新天新地」,在那里得天上的产业。这正是在永远里「承受地土」的结局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