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2日土曜日

因為離了我,你們什麼都不能做。都變殘廢了嗎?

斷章取義創新神學

主耶穌基督說:「因為離了我,你們什麼都不能做」,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如果只是這樣用斷章取義的作法,那麼這句話可以被解釋成任意的意思。「離了我」到底是什麼意思?「你們什麼都不能做?」那更奇怪了,難道基督徒離開了耶穌就變殘廢了嗎?

由於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之後,基督徒都高昌「人人皆祭司」;有自由可以讀聖經、解聖經,所以,強調聖經的任何經文,都可以隨個人的喜好有無數的意思。 難怪,在威斯敏斯德信仰宣言(1:9)裡談到聖經時,需要指出聖經經文的意思是獨一的,而不是多重的。從主耶穌基督的話來看,舊約聖經的解釋必定是唯一的,就是只能是為祂自己(主基督)作見證;也就是不論現代基督徒們的背景和需要是多麼地不一樣,基督徒解釋舊約經文的成果,必定是認識它如何為耶穌基督作見證(約翰福音5:39);而不是照著人的需要而曲解聖經。至於新約聖經的解釋更是唯一的,因為如果忠實仔細地閱讀清楚上下文,任何經文片段的意思就被鎖定在唯一的意思裡。

所以,讓我們一同仔細閱讀上述的經文片段的上下文,其最小的完整段落是出自約翰福音15章1至8節:

1“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培植的人。2所有屬我而不結果子的枝子,他就剪去;所有結果子的,他就修剪乾淨,讓它結更多的果子。3現在你們因著我對你們所講的道,已經乾淨了。

4你們要住在我裡面,我也就住在你們裡面。枝子若不連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;你們若不住在我裡面,也是這樣。5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住在我裡面的,我也住在他裡面,他就結出很多果子;因為離開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。6人若不住在我裡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了,人把它們拾起來,丟在火裡燒掉了。7你們若住在我裡面,我的話也留在你們裡面;無論你們想要甚麼,祈求,就給你們成就。8這樣,你們結出很多果子,我父就因此得榮耀,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。(新譯版)

從這個段落來看,「離開了我」就是「枝子」離開「真葡萄樹」,就是猶太人不信主耶穌作救主,也是猶太人不作耶穌的門徒的意思(約15:8);這經文段落顯然當時是在勸猶太人當信(拉比)耶穌就是彌賽亞,就是救主。因為,所有的以色列人(或稱為猶太人),原來都像是「枝子」長在這棵「葡萄樹」上(以賽亞書5:7)。因此,不信耶穌的猶太人,就是「離開了我」的枝子。那麼,要是現今想將這麼一句話,套用在已經信耶穌的聖徒的身上,實在是太困難了。信耶穌的人是「真葡萄樹」的「枝子」,那麼要怎樣才算是離開「葡萄樹」?判教不信耶穌了嗎?難道真正信耶穌的人,可能從主和天父的手裡被奪走嗎?約翰福音(10:28-29)如此說:

28我賜給他們永生,他們永不滅亡,誰也不能把他們從我手裡奪去。29那位把羊群賜給我的父比一切都大,也沒有人能把他們從我父的手裡奪去。(新譯版)

真基督徒不必考慮會離開主,因為主和天父都保守我們。同時,我們也會內心堅定地要繼續順服主耶穌基督的教訓;只有假基督徒才會常想到要不信了。

「因為離開了我,你們就不能作甚麼」這個經文片段常被用來支持,「在微不足道的小事上,也應該先禱告尋求主的帶領,再去做事;這才是合神心意」,或者另一種說法「基督徒該先藉著『等候主』,以便聽見主清楚地帶領才能行動」,否則即使為主做了也不算數(馬太7:21);就是用來支持這類「神人關係」的神學觀。那麼主耶穌所說的「離開了我」,就變成是指「沒有尋求主」或是「沒有等候主」?就是不信主了嗎?那麼這段經文的意思就完全被扭曲錯用了,因為這整個段落是在傳福音給猶太人的狀況之下說的。然而當這福音信息重新向信主的人強調,不但沒甚麼意義,恐怕會常把人帶回信仰的原點。更不用說要直接套用在外邦信徒的身上,簡直是牛頭不對馬嘴。

基督徒就是接在「真葡萄樹」上的「枝子」,不需要談「離開了我」的嚴重性,好像基督徒需要被威脅才願意繼續信耶穌。其實對於基督徒,需要多談「修剪乾淨」的恩典,因為主已經與信祂的人同在。信主的人需要被鼓勵,以致於願意回應主的愛,而更多自動地順服主的命令。我們信了主耶穌作救主,卻仍可能偶爾被罪所勝;這不該被看成「離開了我」(就是不信主)。而是要快快在所犯的事上檢討原因,並且徹底悔改(約壹1:9;2:1-2)。 要及時回想到底是從哪裡墜落的,並且行起初所當行的事(啓示錄2:5)。以致於更感謝天父將我們「修剪乾淨」;就是幫助我們除去阻擾屬靈生命成長的障礙。

顯然「離開了我」這個觀念,是特別用在這個隱喻(metaphor)裡,只是針對不信主的猶太人的警告。 而在現代的外邦人基督徒中,不可能出現類似狀況;因為我們這些外邦人原來和神之間的諸約是局外人(弗2:12),不曾被神稱為在一棵葡萄樹上的枝子。那麼就談不上要被從其上剪下來;最多只能說外邦人信主的,好像是一枝野葡萄枝子,被嫁接在「真葡萄樹」上,像使徒保羅解釋外邦人得救所用的橄欖樹的隱喻一樣(羅11:11-24)。

總之,主期盼那些已經信祂的人,就是「結果子的枝子」被天父「修剪乾淨」,以便節更多果子;而耶穌對當時信他的門徒說:「現在你們因著我對你們所講的道,已經乾淨了(約15:3)。」顯然耶穌的意思是說,用他所教導的話,而門徒們因為遵守,也已經被「修剪乾淨」了;感謝主如此的恩典。同時,在馬太福音第七章,主耶穌基督還誇獎那些「凡聽見我這些話又遵行的」,就像聰明的人,把自己的房子蓋在磐石上。(太7:24; 路6:47)這都說明主的教導已經確定,不需要重新「禱告」、「等候」,要快快去行。這些「登山寶訓」(馬太福音第五至七章)和「平原寶訓」(路加福音第六章)的內容,要立刻去行。不需要重新尋求主的帶領,不必害怕被定罪為「離開了主」。其實這樣積極行主的話,我們才會更堅持過禱告的生活,因為我們發現自己做不到主的吩咐,所以非常努力祈求得主的幫助。這樣得祈求必定得主及時的回應,以致於我們繼續順服主耶穌的教導。

最後,再次提醒現代的基督徒,「因為離了我,你們什麼都不能做」這個經文片段,是特別用在這個隱喻(metaphor)裡,只是針對不信主的猶太人的警告。 趕快停止你的斷章取義的讀經法了,太危險了;因為你可能將來在天國裡是「最後一名」(馬太福音5:17-19)。

17“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除律法和先知;我來不是要廢除,而是要完成。18我實在告訴你們,就算天地過去,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會廢去,全部都要成就。19因此,無論誰廢除誡命中最小的一條,又這樣教導人,他在天國中必稱為最小的;但若有人遵行這些誡命,並且教導人遵行,他在天國中必稱為大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