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4日木曜日

释经难题:吃主的肉,喝主的血?


以下经文的上文,是记载前一天耶稣行了「五饼二鱼」的神迹。第二天群众都在找他,就是下列经文:(耶稣是生命的食物)

22 第二天,站在海那边的群众,看见只有一只小船留在那里,并且知道耶稣没有和他的门徒一同上船,门徒是自己去的; 23 不过有几只从提比里亚来的船停在那里,靠近他们在主祝谢以后吃饼的地方。 24 群众见耶稣和门徒都不在那里,就上船往迦百农去找耶稣。 25 他们在对岸找到了耶稣,就问他:拉比,你几时到这里来的?” 26 耶稣回答: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,你们找我,不是因为看见了神迹,而是因为吃了饼又吃饱了。 27 不要为那必朽坏的食物操劳,却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劳,就是人子所要赐给你们的,因为人子是父 神所印证的” 28 众人又问他:我们应该作什么,才算是作 神的工作呢?” 29 耶稣回答:信 神所差来的,就是作 神的工了。
《解说》
27节中的「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劳」这句话里的「要为操劳」(ργάζεσθε)就是28节「我们应该作的工」(ργαζώμεθα)的意思。
既然是可以操劳、可以作的一定是一种工作,而且是神所印证的的儿子所赐的工。其实,这些人的问题的意思非常可能是:「我们应该做什么,才算是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作工呢?」也就是这些寻找耶稣的人们,他们认为耶稣的意思说:「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操劳」的意思就是:「作神的工」。而且这个工作的方式不是身体作什么,而是心灵里相信耶稣是神所差来得。

 30 于是他们就说:你要行什么神迹,让我们看了就信你呢?你到底能作什么呢? 31 我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,正如经上所记:他把从天上来的食物赐给他们吃。’” 32 耶稣对他们说: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,不是摩西把那从天上来的食物赐给你们,而是我父把天上来的真食物赐给你们 33 因为 神的食物就是从天上降下来,把生命赐给世人的那一位

《解说》
注意第32节耶稣更正犹太人的话,意思是落在旷野里的吗哪不是天上来的食物;天上来的食物就是赐世人生命的耶稣基督。

 34 他们对耶稣说:主啊,求你常把这食物赐给我们。” 35 耶稣说:我就是生命的食物,到我这里来的,必定不饿;信我的,永远不渴 36 但我告诉你们,你们虽然见了我,还是不信。 37 凡是父赐给我的人,必到我这里来;到我这里来的,我决不丢弃他, 38 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,不是要行自己的意思,而是要行那差我来者的旨意。 39 那差我来者的旨意就是:他所赐给我的人,我连一个也不失落,并且在末日我要使他们复活。 40 因为我父的旨意,是要使所有看见了子而信的人有永生,并且在末日我要使他们复活。

《解说》
圣经中不论新旧约,主说话的方式往往是用诗歌体,正如第35节主耶稣说:

我就是生命的食物,
        到我这里来的,必定不饿;
        信我的,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永远不渴。 

最后这两小段,是说明同一件事,最后一小段是加强说明倒数第二小段的意思。耶稣用身体的需要来形容心灵的需要,但「生命的食物」和身体的食物不同,「五饼二鱼」和「旷野的吗哪」都是身体的食物;「生命的食物」却是为人的心灵。
摄取身体的食物要吃;
摄取「生命的食物」要到耶稣这里来,那么心灵就必定「不饿」。
摄取身体的饮料要喝;
摄取「生命的饮料」要信耶稣,那么心灵就必定「不渴」。

 41 犹太人因为耶稣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物,就纷纷议论他。 42 他们说:这不是约瑟的儿子耶稣吗?他的父母我们不都认识吗?他现在怎么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呢?” 43 耶稣回答:你们不要彼此议论。
 44 如果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,就没有人能到我这里来;到我这里来的,在末日我要使他复活。
《解说》
44节和35节类似,「到我这里来的」和「信我的」是一样意思,表达的的程度上,后者比前者清楚。同时,44节也澄明「没有人的信主是自发的而都是受天父感动的」,所以是极大的恩典。

 45 先知书上记着:众人都必受 神的教导。凡听见从父那里来的教训而又学习的,必到我这里来。 46 这不是说有人见过父;只有从 神那里来的那一位,他才见过父。 47 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,信的人有永生。 48 我就是生命的食物, 49 你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,还是死了。 50 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物,使人吃了就不死。 51 我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食物,人若吃了这食物,就必活到永远。我要赐的食物就是我的肉,是为了世人的生命而赐的。52 于是,犹太人彼此争论,说:这个人怎能把他的肉给我们吃呢?” 53 耶稣就对他们说: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,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,不喝人子的血,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。 54 吃我肉、喝我血的,就有永生,在末日我要使他复活; 
《解说》
旧约圣经的利未记17 11节说:

11 因为动物的生命是在血里,我指定这祭坛上的血代替你们的生命,因为血里有生命,所以能代赎生命。
利未记1714节也说,
14 因为所有动物的生命就在它们的血中,所以我对以色列人说:任何动物的血,你们都不可吃;因为所有动物的血,就是它的生命;吃血的,必被剪除。
既然动物的生命在血里,    神不许人吃血。因为人本来是有神的形像和样式,吃了动物的血就得了动物的生命? 所以,吃动物的血的人要被剪除,因为人得动物的生命就降低了自己的尊荣?犯了该死的最。 那么如果依此类推,耶稣基督的生命也在他的血中,耶稣的血也是能代赎生命。
但是根据这段经文的上文(约翰福音第五章),当时在耶稣面前的犹太人,受法利赛人的教导,应该都认为守律法可以得生命,而不愿意来信耶稣得生命(参见约翰福音539)。为了确保「信耶稣得生命」的人必定不是靠守摩西律法,所以耶稣说 :「吃我肉、喝我血的,就有永生 。」(约654)根据摩西律法「 所有动物的血,就是它的生命 」(利未记1714),所以只有吃「耶稣的血」才能得「耶稣的生命」;这也表示圣经为耶稣基督作见证。使信耶稣而得生命的人,必定是违背法利赛人对圣经的解释。所以,主耶稣用摩西律法的术语继续地说:
55 因为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,我的血是真正的饮料。 56 吃我肉、喝我血的人,就住在我里面,我也住在他里面。 57 正如永活的父差遣了我,我也因父活着;照样,吃我肉的人也必因我而活。 58 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物,不像吗哪,你们的祖宗吃过,还是死了;吃这食物的,必活到永远。” 59 这些话是耶稣在迦百农会堂里教导人的时候说的。

总而言之,听信主耶稣基督的话就是选择生命,就像是听从借着摩西向要进入应许之地的以色列百姓所说,记载在申命记30:1920的话(亦参见申命记32:47):
19 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们作证,我把生与死,福与祸,都摆在你面前了;所以你要选择生命,好让你和你的后裔都可以活着, 20 你的 神,听从他的话,紧靠他,因为那就是你的生命,你的长寿;这样,你才能在向你的列祖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起誓应许要赐给他们的地上居住。
「到耶稣这里来得生命」是耶稣基督的福音的中心。使徒保罗在歌罗西3:4 说,基督就是你们的生命,他显现的时候,你们也要和他一同在荣耀里显现。又在提后1:10也说, 但现在借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,才表明出来。他废掉了死亡,借着福音把生命和不朽彰显出来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