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7日火曜日

爱就完全了律法


民数记14:18 如此说:“主不轻易发怒,且有丰盛的慈爱;他赦免罪孽和过犯;绝不以有罪的为无罪,必追讨罪孽,自父到子,直到三四代。”
由此可知,祂绝不以有罪的为无罪,必追讨罪孽,这显出了“神的义(δικαιοσύνη Θεοῦ)”。但 神也要人能显出他们的义,就如 申命记6:25 所说:“我们在主我们的 神面前,如果照着祂吩咐我们的,谨守遵行这一切诫命,这就是我们的义了。”然而人都软弱,无法抵挡魔鬼的作为,就像 罗马书7:7-12 所说:
7这样,我们可以说什么呢?难道律法是罪吗?绝对不是。不过,如果不是借着律法,我就不知道什么是罪;如果不是律法说“不可贪心”,我就不知道什么是贪心。8但罪趁着机会,借着诫命在我里面发动各样的贪心,因为没有律法,罪是死的。9在没有律法的时候,我是活的;但诫命一来,罪就活了,我就死了。10那本来使人活的诫命,反而使我死了;11因为罪借着诫命把握着机会来欺骗我,并且杀了我。12这样,律法是圣洁的,诫命也是圣洁、公义和良善的。
“不可贪心”是摩西十诫里的第十个诫命(或许你今天才知道)。使徒保罗将“罪”的活动和 神的律法的出现相连,说:“8但罪趁着机会,借着诫命在我里面发动各样的贪心,因为没有律法,罪是死的。9在没有律法的时候,我是活的;但诫命一来,罪就活了,我就死了。”(罗7:8-9)。就像有了“不可吃知善恶树的果子”的禁令,就必有“蛇的欺哄”以致于亚当夏娃犯罪,于是进入死而灭亡;但主 以皮衣遮盖他们的羞耻来象征救赎。(见 创世记 第三章)也就是那恶者在律法出现之后就活跃起来,不断找机会要欺骗人,使人死在罪中。(弗2:1)这和使徒约翰在约翰壹书3:8所说的一样,他说:“犯罪的是出于魔鬼,因为魔鬼从起初就犯罪。因此, 神的儿子显现了,是要除灭魔鬼的作为。”
所以,只要人想要守住诫命的时候,“魔鬼的作为”就活过来了,欺骗人去触犯诫命,人就死在律法的定罪中了。然而主耶稣基督曾说:“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要废除律法和先知;我来不是要废除,而是要完成。我实在告诉你们,就算天地过去,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会废去,全部都要成就。”(太5:17-18)显然主耶稣说“就算天地过去,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会废去,全部都要成就”,并没有说明实践律法的方式,也不是教人不必遵守,(太5:19-20)然而律法最终必要被成全。
摩西律法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:(1)圣殿的律例典章(2)圣徒的人伦法则。但当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之后,可见的圣城被不可见的“新耶路撒冷”取代了。(启21:1-4)原来的圣所里的事奉,变成了人灵里的事奉(λατρεύω ἐν τῷ πνεύματί)。(罗1:9)因此,遵行律法的方式,也从外在的恪守条文变成了心灵里的爱,因为 神借着所赐的圣灵把爱浇灌在凡信耶稣作救主的人心里。(罗5:5)那么,就能顺服主耶稣基督的教导,说:“你要全心、全性、全意爱主你的 神。这是最重要的第一条诫命。第二条也和它相似,就是要爱人如己。全部律法和先知书,都以这两条诫命作为根据。”(太22:37-40)所以,基督徒应该注意的是这两条诫命:
首先,有关第一部分的实践,就像使徒保罗所说:“所以弟兄们,我凭着 神的仁慈劝你们,要把身体献上,作圣洁而蒙 神悦纳的活祭;这是你们理所当然的事奉”(罗12:1)。那么,为何能极力争取主日分别为安息日呢?答案非常简单,因为爱主我们的 神。爱是牺牲(林前13:4-8),所以,为了爱主就必须牺牲自己的一切。即使是警察或医护必须主日轮值,也可以为爱主的缘故换主日能守为安息日的工作;有损失也在所不惜。出于爱就不求自己的益处,那么就凡事都能。
其次,有关第二部分的实践,使徒保罗说:“8不要欠人的债;但在彼此相爱的事上,要觉得是欠了人的债。爱别人的,就成全了律法。9那“不可奸淫,不可杀人,不可偷盗,不可贪心”等等的诫命,都包括在“爱人如己”这一句话里面了。10爱是不加害于人的,所以爱是成全律法的。”(罗13:8-10)
如此在基督里以爱实践律法,才不会落在撒但的口里,因为牠正到处寻找可吞吃的人。(彼前5:8)这样的人注重遵行律法条文,而不注重圣灵在我们灵里所浇灌的爱。因此,主耶稣教门徒们的祷告里,最后说:“不要让我们陷入试探,救我们脱离那恶者。”(太6:13)也教门徒们说:“警醒祷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”(太26:41)这是真正的基督徒成全律法敬虔的生活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