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6日土曜日

圣经术语与神学:「神的儿子」 与 「属肉体的人」

在圣经中有如下的记载。
神的儿子们看见人的女子美貌,就随意挑选,娶来为妻。 主说:「人既属乎肉体(σαρκας),我的灵就不永远住在他里面;然而他的日子还可到一百二十年。」 (创世记 6:2-3)
首先「神的儿子」到底是谁?是天使还是人呢?另外,这里提到婚姻的事。在创世记二章曾经提到婚姻的事。神有一个儿子叫做「亚当」。因为 以挪士 是 塞特 的儿子; 塞特 是 亚当 的儿子; 亚当 是神的儿子。 (路 3:38) 所以塞特的后裔都是「神的儿子」 。 在人还没有堕落之前,婚姻是由 神来安排的。而且在塞特的家谱中,没有提到「神的儿子」自己决定婚姻;然而在该隐的家谱中,却都是自己决定婚姻对象,而且按着 肉体 的情欲随意挑选为妻,决定一夫多妻。(参见 创世记 第四章) 当「神的儿子」们开始认为自己有主权(the sovereignty of man)决定自己所面临的事,以行动拒绝 神的主权(the sovereignty of God) 来干与,于是神称人为「属肉体」的。因此,凡被称为「神的儿子」的,都是拒绝使用「人的主权」,有 神的灵住在他们里面,称为「属神的人」或「属灵的人」;虽然也拥有「肉体」却不随从 肉体 的私欲,内心的思维是「不属肉体」的。然而当他们开始显出堕落的光景时,就「消灭圣灵的感动」;与新约时代的圣徒们相似。(帖前 5:19-20)
使徒保罗说:
περὶ τοῦ Υἱοῦ αὐτοῦ τοῦ γενομένου ἐκ σπέρματος Δαυεὶδ κατὰ σάρκα,
有关祂的儿子,按 肉体 说(κατὰ σάρκα),是从 大卫 的后裔来的;
(罗 1:3 笔者翻译)
世人与神的儿子不同之处,在于世人带着「属肉体」的心态,死在罪中;「神的儿子」的心却是「不属肉体」的,虽然会受试探但却必胜过它们。因此,神早就计划好要使自己的「话成为肉体」(ὁ Λόγος σὰρξ ἐγένετο) 【中文和合本圣经翻译成「道成肉身」】来到世上,称为「神的儿子」。在约珥书2:28按七十士译本,主如此说:「在末后的日子,我要将我的灵浇灌 所有肉体( ἐπὶ πᾶσαν σάρκα)⋯。」然而「属神的人」不随着肉体生活,所以,使徒保罗说:「弟兄们,可见我们并不是欠 肉体 的债,随着 肉体 而活。 如果随着 肉体 而活,你们必定死;如果靠着 圣灵 治死身体的恶行,你们就必活着。 因为蒙 神的灵引导的,都是 神的儿子。」 (罗 8:12-14 CNV)
上述经文中「随着 肉体 而活」的人,就是行事为人发挥人的主权决定一切,也 就是「属肉体的」。相反的,顺服 神、蒙 神的灵引导的,都是 「神的儿子」。简言之,被称为「神的儿子」的都是顺服神的人或使者;不顺神的都是「属肉体的」或者是撒旦。正如 约伯记 里的记载,「又有一天, 神的众子都来侍立在主面前,撒但也来到他们中间,侍立在主面前。」 (伯 2:1 CNV)
主耶稣完全顺服天父,祂是「神的儿子」,曾说:「我靠着自己不能作甚么,我怎样听见,就怎样审判。我的审判是公义的,因为我不寻求自己的意思,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旨意。」 (约 5: 30) 又说:「我的教训不是我自己的,而是出于那差我来的。 」(约7:16)甚至于到了要上十字架之前,在 客西马尼园 还要三次祷告说:「我的父啊!可能的话,求你使这杯离开我;但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旨意。」(太26:39) 这都表达了耶稣在人性里和我们一样,有「肉体」却不随从 肉体 而活,因此不断地学习顺服神,做个随从 圣灵 而「不属肉体」的人直到最后。虽然 肉体 受极端的击打和试探,也学习顺服神到底,以完成天父的旨意。连在十字架前的罗马兵和百夫长也说:「这真是 神的儿子。」(太27:54;可15:39)
因此,希伯来书的作者也宣告:「他虽然为儿子,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。 他既得以完全,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, (来 5:8-9)」。因为他还在死后第三天从死里复活,证明了自己是 「神的儿子」。正如经上所述:「按圣洁的灵说,因为从死人中复活,显明他是大有能力的、 神的儿子 。」 (罗马书 1:4)
因此,使徒保罗强调在基督徒生活中,不要考虑 肉体 的欲望。他对教会说:「行事为人要光明磊落,好像行在白昼。不可荒宴醉酒,不可放荡纵欲,不可纷争嫉妒。 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,不要为 肉体 安排,去放纵私欲。」 (罗 13:13-14 CNV)
因为 肉体 会寻求自己的荣耀,而且喜欢荒宴醉酒,放荡纵欲,纷争嫉妒。 这叫做「肉体的私欲」。就像使徒保罗也说:「随从 肉体 的人,以 肉体 的事为念;随从 圣灵 的人,以 圣灵 的事为念。 以 肉体 为念就是死,以 圣灵 为念就是生命、平安; 因为以 肉体 为念就是与 神为仇,既不服从 神的律法,也的确不能够服从; 属肉体的人 不能得 神的喜悦。 神的灵既然住在你们里面,你们就不是属于肉体,而是属于圣灵的了。如果人没有基督的灵,就不是属于基督的。」 (罗 8:5-9 CNV)
基督徒和耶稣基督相似,有 肉体 也有 圣灵 住在我们里面,但人若「属肉体」就是与 神为敌。所以,基督徒一定要「属圣灵」,就是蒙 圣灵 引领,而被称为 「神的儿子」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